【生活杂谈】突破自己可解锁人生隐藏内容

【生活杂谈】突破自己可解锁人生隐藏内容

概述

太离谱了,以前我好几次感到并明确说过这么一句话:

这个世界好像有一种规律。当你费劲心思完成某件事,这个世界就会像试图打击你一样,忽然让你发现一堆优秀解决方案,就像是为了提醒你自己是多么愚蠢一样。

今天我不出所料的再次遇到了这个现象,我现在已经逐渐相信了这个事实。所以今天我要重新概括这个现象:

当你在某件事上得到突破时,世界就会为你解锁更多内容。无关你的突破方式的聪明或愚蠢,解锁的内容也可能完全出乎你的认知范围。

案例

我曾以为它只是一种巧合,又或是一种心理现象,但无法否认的是它的发生概率如此之高,同时也是为了研究和观察,所以我来举几个例子:

  • 当时我嫌打游戏刷关太废时间,可手机上又没有什么脚本软件,少数几个都还要 root 权限。

于是我开始研究,最终成功利用 Adb 在安卓手机上实现免 root 执行按键脚本。

结果没过多少时间,手机上开始出现连点器软件,是利用无障碍功能的接口实现的,所以我的方案此时就显得很蠢了。

  • 当时我为了向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炫技,给他展示成为程序员的实用性,所以试图做一个自动玩跳一跳的软件。

于是我开始研究,但对一个当时都不知道向量的我来说,这个真的蛮难的,一次又一次失败,心灰意冷中我去冲澡,结果偶然想到了一个取巧的办法。

通过从上到下扫描图形,找到目标跳台的两个端点就可以算出落脚点了,小人的位置也是类似,最终成功利用上述方法连续跳上好几百次。

结果没过多少时间,跳一跳调整了游戏内的阴影效果,受此影响上述识别图像的方法直接没法用了。

  • 当时我试图游玩一款老外的游戏,结果下载下来才发现没有汉化。

上网找了半天一个汉化补丁都没有,而专门下载汉化版的话就得带上一堆东西,看看百度云盘的网速,想想就可怕,所以只能自食其力。

于是我开始研究,以前我见过一些别人的辅助汉化的软件,都是接入的第三方服务,而对游戏代码的修改则因为专业对口,所以很快就搞定了。秉着造福大众的想法,我还特意将其发到了网上。

结果没过多长时间,网友的互动来了,有些人指责我太蠢了,其实一直都存在一些通用的汉化工具,直接用就行,根本不用造轮子。还有些人则是问我“up 主,你要补丁不要?”,然后一堆我之前根本找不到甚至不知道的插件,包括汉化补丁,如洪水般向我袭来。

  • 这段时间我听了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,所以非常想把它演奏出来。

但是 acg 的歌曲本来就偏小众,在加上乐器限制,对谱子也有特定要求,虽然原本找到了个差不多凑合的谱子,但加上一堆杂七杂八的原因,最后逐渐发展成了自己扒谱的状态,妈耶,真的累人。

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扒曲,原本就没做功课也没做准备,所以工具极其粗糙,音调还是靠现场吹笛子人工识别,但是笛子好多音还吹不出来…结果忙来忙去,大半天都搭上面了。

很辛苦,所以为了让别人不要重蹈覆辙,我准备把最终扒下来的谱子发到网上去,再发布之前我一如既往的先在网上翻找一下,以防出现撞车的情况,结果我发现早有人扒好了。

但此时这已经不是重点了,因为我以此发现了一个神奇的网站,满满的都是 acg 歌曲谱子,并且都是简谱,而且支持自动转调,而这一切还都是免费的,就连广告都没有。没错这是个非商业的小团体社区,应该类似于早期 b 站吧。

我赶紧试着搜索了我的音乐库,不负所望,只要是稍微有点名气的不少都搜到了,哇,发现宝藏了属于是,我已经知道明天该干嘛了。而至于之前我自己扒的那谱子,那已经无所谓了,毕竟已经过时了,一如既往的那样。

分析

接下来进入分析环节,但在分析前我先备注一件事,因为“解锁内容”这个词本来就是个花俏的说法,所以我打算后续用“开门”一词来代替,虽然听着很俗,但更加形象通顺。

接着我们要明确讨论目标“开门和突破”。其中开门除了突破外其实还有很多种方式,目前我能想到两点。

  1. 纯粹是凑巧。

    如例子 1、2,这些触发时机和我自身关系不大,应该说是为了顺应市场需求,大家想到一块去了,其实即使没有我参一脚,相关内容也会自然而然的出现。

  2. 直接由别人帮助开门。

    主动或被动的学习了别人留下的知识或经验。但该情况有特殊的地方,如例子 3,虽然最终我在别人的帮助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,但我若没有发布相关视频也便不会有网友的互动,可以这么说,有时候帮你打开大门的人也是从门内来的。

现在正式开始对此现象进行分析:

  1. 突破只是开门的间接原因

    首先打开新世界大门这只是并不是只在突破的时候发生,看了一本适合的书本遇上了一位好的老师,大门可以频繁打开好几回,这些触发时机的共性都有资料收集在内,实际上突破的这一过程往往会带有很多搜集资料的行为。

  2. 开门的关键在于凑齐隐藏要素

    例子 4 中有个奇怪的地方,为什么我在最后才发现目标网站,既然能简单搜到为什么一开始没有发现?原因就在于,一开始我是用的手机看谱子,所以最开始是使用百度搜索,而百度是没法搜到的,也就是说其实即使我完成了扒谱完成了突破,若我最后没有换搜索引擎的话,依然是没法打开大门的。

  3. 隐藏要素间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

    有关例子 4 中的开门要素我能想到的有如下几点。

    1. 搜索歌曲时使用的是国外搜索引擎,因为至少百度好像是搜不到的,甚至好多时候官网都放在广告下面
    2. 搜索的歌曲是 acg 歌曲,并且歌曲热度正正好,以便在搜索结果中不被其他商业网站淹没,又有人愿意扒谱
    3. 上传和搜索简谱的人要求是会玩音乐的程序员,因为该网站的编码方式是 Markdown,唯一支持的第三方登入还是 github

    单看每一条其实都能筛掉不少人,但是这三条其实又是相辅相成。

    我自身是从宅开始的,因此了解了 acg 文化,acg 以及前辈们又让我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,于是我成为了程序员。

    因为半路出家,和身边人越走越远,于是社交变少但又需要娱乐,很容易的就会想去玩一下音乐,学习过程中又接触的国外的软件比较多,慢慢的连搜索引擎都喜欢用国外的。

    于是,无意间我就很自然的把大部分要素都凑齐了。

  4. 尝试突破依然是一个很好的开门方式

    我们知道开门的根本原因搜集隐藏要素,但是实际上在开门前我们也不知道哪些是隐藏要素,所以有意去凑齐全部要素就显得不太现实,但通过分析 3 可知,要素都是互相关联的,也就是说我们只需要抓住一点开枝散叶,这一过程自然就可以包含起所有要素来,而恰巧对门的一点信息我们是可以掌握的。

    如果把隐藏要素比作入口,那我们想要的结果即出口,有关出口这一点我们是明确的,所以利用两者的关联性,我们只需要专注于获取目标结果,便可以自然而然的逆向获取到所有隐藏要素,然后在不知不觉中打开一扇新的大门,即解锁更多内容。而这一过程便是突破。

利用

接下来我打算对该规律的实用性进行阐述,不过话说我好像没有对该规律的后半句进行分析,嘛,反正都是写着玩,所以我不写,不过论实用性,这后半句值得一讲。

“无关你的突破方式的聪明或愚蠢。”

这句话我觉得最实用,甚至能起到颠倒黑白的作用,把坏事变成好事。

最简单的例子,现在网上喷子蛮多的,特别是知识区,基本发啥都要有人反对或踩一脚(也不是那么严重啦,而且很多时候是为了严谨),总之你先尽管想办法解决问题,然后把你那极其愚蠢的解决方案发到网上再装作沾沾自喜的样子。

你放心,虽然你刚开始解决问题时那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样子很凄惨,但是现在你被一堆忽然出现大佬团团围住,各种优秀解决方案向你铺面而来的样子真的很靓仔。有个成语怎么说的来着,“抛砖引玉”。

“解锁的内容也可能完全出乎你的认知范围。”

这句话我觉得最厉害,能凭空增加人生的选项,让绝望中也能诞生真正的希望。

现在有很多人都说自己迷茫啊,然后选择了躺平啥都不想干,不排除有人是纯粹懒,但每当问起来,回答的最多的可能是看不到未来。这话嘛其实也没问题,但得加个备注“真正的未来”。

实际上这些人已经看到了自认为的未来,因为当你劝说他们动起来时,他们总会以自认为的坏结局来推脱,所以说真正让他们迷茫的不是看不到未来,而是看到的未来里没有自己的想要的东西。

实际上我也经常有迷茫的时候,也因此这一句话便变得尤为重要:“我看到的未来并不是真正的未来,这一切都受我认知范围的影响”。也即我看不见自己想要的东西但这不代表它真的没有,或许我只要再往前走几步,一座桃花源就在前方了。

所以不要因为挫折和迷茫就倒下啊混蛋,倒下了就真的再也没机会了,可能性是可以创造的,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,要坚信着只要不停下脚步,道路就会…不断延伸!(BGM 起)。

总结

所以最后来做过总结吧,不过没心思写了,再说哪有那么复杂啊,总之好好加油吧,就如俗话说得一样“只要功夫深,铁棒磨成针”。

你只管挑着目前自认为正确的方向,不断的学习研究,努力突破昨天的自己,你不用担心自己做的好不好,方向对不对,因为剩下的自然会水到渠成。

后记

真的这么简单吗?其实我自己对这话都保有怀疑态度,虽说确实这个规律确实已经生效好多次,但这些事件都还有个共性“可控性强”,而且基本从头至尾都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参与,而要加入些其他不稳定因素,我感觉成功率有点低哦。

也正是因为这样,我努力排除各种不安全方案,所以与其说解锁内容是突破的必然结果,不如说是我所选择的突破方案就是为了解锁内容。但是吧,表面上看这是不断突破自己的励志故事,但同时也是不断失去的伤痛回忆,就如同升空的火箭一样,一节一节脱离,最后虽然成功突破大气层解锁了地外宇宙,但本身也就剩一颗小卫星了。

或许我能在某些事情上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,但有些恐怕永远也有没机会了,可我很贪心,偏偏又都想要,怎么办呢,想到这里我又有一些迷茫了…啊,等等,这不是我刚刚讨论过的东西吗,又一次的,我被禁锢在了认知范围的牢笼里。

曾经又有多少次,我自喜自己“网络第一人”的身份,然而这可能吗?一切其实不过是片面的错误的认知,但这似乎也不能完全怪他,因为每个人的头上似乎都有一顶罩子。我曾经以为那就是全世界,直到偶然间我突破了一小块,如同一只刚出壳的小鸡,我露出半只脑袋窥探着外边的崭新世界。

新世界很大,但依然没有我的安身之处,所以我该就此堕落,浑浑噩噩毫无意义的过完我这只有一次机会的人生吗?看着天上穹顶,我陷入了沉思,外面还有什么?我一直认为世界最合理的状态便是一片虚无,虚无到连“虚无”这个词都毫无意义,但事实上它出现了,不仅有了光,有了水,有了土地,甚至还有了我,那还有什么?还会有另一个世界吗?这不仅是一个现实问题,也是一个哲学问题。但总之,我坚信外面一定还有东西!

“…3…2…1…点火,发射!”。

随着一声令下,我缓缓起飞了,我能感觉到自己正在远离地面。

“抛弃逃逸塔!”。

看着熟悉的建筑物在视野中越来越小,我知道我已经回不去了。

“助推器分离!”。

我已经能看到远处的云层了,结果回过神小小的发射塔已经消失在了视野中了,没有了,一切都没有了,甚至我连回顾也做不到了。

慢慢的,我升上了高空,在背后我看到了那大片大片的陆地和海洋,明明广袤无垠可又感到无比狭窄,这便是我本该生活的地方吗?可如今都和我没了关系。熟悉的一切都远去了,我感到不安,我开始东张西望,可目之所及之处一切都开始变得陌生。我闭上眼镜,开始思考着未来,我的结局是什么?幸福美满,还是一团糟糕?又或者中途我就会解体爆炸…

冷静一下吧,我尽力排除心中的杂七杂八的念头。“闭上眼睛果然容易胡思乱想啊。”,朝着前方我重新睁开眼睛,穹顶,我那朝思暮想的穹顶,就在我的眼前,一点一点靠我靠近。太大了太大了,以及那极其深邃的黑,如同剧院里的黑色幕帘,完完全全遮住了舞台以及我视野,那后面有什么?我不知道,我失去一切来到这里,我本有很多话想说但现在又什么都说不出来,因为我不知道,什么也不知道,在过去和未来的夹缝中,我愣愣的呆在原地。

恍惚间,我好似听到了幕帘后传来嘈杂的人群声,喧闹声越来越大,是不是还传来“叮叮铛铛”敲击三角铁的清脆声音,好似在催我赶紧入场,“啊,要开始了吗。”,我闭上眼睛微笑着呼出一口气,“唯独故事我不想错过啊。”。拉开幕帘的一角,我思考着等待我扮演的角色会是什么,一名演员,一位观众,又或者一只蟑螂,啊,无所谓了,再不行就努力参加下一场吧。把这一切都托付给未来,交付给命运吧,即使找不到适合我的舞台,那至少我也能真正带着“第一人”的身份安然下葬了吧。

掀开幕帘,我走进了那片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…


【生活杂谈】突破自己可解锁人生隐藏内容
https://bdffzi-blog.pages.dev/posts/2800689653.html
作者
BDFFZI
发布于
2022年8月21日
许可协议